close

 

從我懂事起我就沒見過父母倆有什麼親密的時刻。

在我眼裡父母其實就是兩個個體。一個是逢週末逢月末才會回來住兩晚的外泊父親。一個是挺有能力並且很獨立但是就是很矯情的母親。

在我記憶裡,我沒見過他們能呆一塊一整天卻不吵架的。

雖然俗話說床頭吵架床尾和夫妻倆拌一拌嘴不影響感情,但我要給你們拍攝一下現場你們怎麼看都是離婚的前奏。

但是這麼多年過來了,我也習慣了他們吵架。

現在長了點年紀,離開了家,越發覺得這樣的家庭爭吵其實每個家都會有,只是程度的不同而已。

要說我們家,其實還挺好,談不上很嚴重,就是我爸最近幾年國外呆的久了,尤其是香港那地方的風化,脾氣比起當年更躁了,說起話來也是滿口的火藥味。

別說我媽這個小女人,就是我這個女漢子聽著也覺得這傢伙怎能那麼氣人。

但是所幸我家兩老都是明白人。知道再怎麼鬧都不能影響孩子,他們很疼我們倆女,非常顧忌咱身心發展,一般能化小的大事都給化,而能化無的更是當做沒發生過。

不過再怎麼遮掩,該知道的還是會知道。

從小我就明白我的父母感情不融洽。不是書上寫的夫妻和睦,更談不上甜蜜。

小時候父母吵架我就會很害怕。我爸嗓門大,心裡火的時候下意識就會提高音量,我媽雖然嗓門沒那麼大但是她中氣特別足,要真比起來其實跟我爸不相上下。

基於這些原因,兩人吵起來真是天雷勾地火,每回都搞得我心驚膽跳。

不過都是小時候。那時還擔心什麼時候會離婚怕得跟什麼似的,現在看見他們吵我還能涼涼的插幾句打岔。

不知道這個算成長還是墮落。

說了那麼多總該知道我家的家庭狀況。

恩想想我除了楊也沒跟任何人提過我家裡的事。其實也不是故意不提裝高深,就是覺得家醜不外揚,父母感情不和也不是什麼值得自滿的事,要跟別人提的話說不定還會被看不起呢。

但我也不怎麼以這件事為恥,父母感情冷淡也不是只有我這家子而已,十戶人里至少八戶都是這樣的吧。

反正不提也沒什麼深意,會跟楊說也只是因為他問起而已。

恩,我這的確是在解釋。我也不是矯情,只是想省去一些麻煩。我本來就不喜歡對自己的行為有太多的辯說,反正該講明的我自認講明了,如果這樣還是碎了你的玻璃心,那不好意思我也愛莫能助了。

 

言歸正傳。

朋友的家似乎都還會慶祝什麼結婚紀念日,甚至家裡至少也都會有一張大合照。

要說我們家,除了剛結婚那時候拍的幾張婚照,我跟家人的合影幾乎沒有。

我原本就不喜歡拍照,幼年倒是拍了挺多可能那時候比較放得開,現在大了反而開始扭扭捏捏,大概是知道自己不上鏡所以常常躲著鏡頭吧。

但這不足以成為我們家連一張合照都沒有的理由,總不可能咱全家都不喜歡拍照吧!先不說我爸,我媽可喜歡得緊了!

至於結婚紀念日,抱歉,我記憶裡這種日子從來是不需要慶祝的。

不如說根本沒聽父母提過這事。

結婚紀念日我還是從書上知道的。

那時候就問過我媽為什麼不慶祝,我媽涼涼地說:“你老子那時候連個戒指都沒給過我,怎麼可能還會惦記這種娘們日子”

也是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求婚可以不送戒的。

 

這裡省略一萬幾千字,那幾年的不和睦我也不一一詳列了。

不是不想談,就算你真想談我也想不起那麼多事。

 

最近,真的是最近。大概去年十二月吧,或許更早。

反正不早過我高考的那段時間。

無論是我爸還是我媽都變得很奇怪了。

或許是我開始長大,他們不再遮遮藏藏,甚至開始讓我知道他們之間的問題他們的矛盾。

新年那一星期更是過得苦不堪言,雖然也有快樂的時候但是要相比起來還是難受的時刻比較多。

那時候總在想為什麼人會那麼複雜。為什麼有些人在人前人後會差那麼多。現在笑著對你親切的人轉個身可能向另一個人開始數落你。

出來唸書過後我更是體會到了這個世界的遼大。

去日本那會就覺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活,每一秒這個時間都在發生著什麼,那時候只覺得奇妙心理上有點累。

但這回我是真覺得累了。身心都累。純粹的累。

因為我父母就是那種感情冷淡不怎麼表示不愛耍浪漫的夫妻。

所以在我眼裡浪漫無謂就是一種虛張聲勢。

要麼就用行動表示,要麼就默默守護,把自己的感情用金錢鑲起來當做禮花放到夜空上讓全世界的人欣賞那叫浪漫嗎?在我看來不過是一種惡心的愚蠢。

其實我這輩子最煩男人耍浪漫。女人倒還好一點。

要是一個大男人沒事包個餐廳來燭光晚餐事後還獻上一大撮香檳玫瑰和巧克力順便求婚,行啊,吃我一蹄子再說。

 

我不知道父母是怎麼想的。

可能他們覺得有必要挽回一下感情,可能他們覺得在那麼多人面前還是要裝一下的好。

但是,在我眼裡,你們就是在逢場作戲。

惡。心。爆。了。

當然這話我沒說出來,要說了估計會狠狠的重創兩老的心。

但在這裡我就實話實說。

鬧過那麼多回甚至都差點離婚的兩人,到了這一大把年紀人生走了三分之二的人居然還能這麼相處你們惡不惡心。

試試回想你們之前鬧得多不歡快,搞得全家烏煙瘴氣的,再看看你們現在說的話,你們心裡難道不彆扭嗎。

你們到底是怎麼談的我不知道,但是麻煩別那樣說話好嗎。

或許你們可能在想,哦,那都是以前的事兒了現在想清楚了當然就沒事人了啊。

哼,才不。這兩人最後一次吵架還是上個月而已呢。是有多以前啊。十幾年的怨氣是用一個月就消除的嗎,當拍戲呢。

尤其是我爸那人,又不是不知道他什麼鬼樣子,平常吵的時候那火藥桶一樣的,這回滿口惡心話,我媽看著好像還挺受用,我說你長不長腦子啊……

那種話從那種人口裡蹦出來你難道不會覺得違和感特別嚴重嗎……你難道不會背後汗毛直立嗎……

再說人家說你就信了嗎?前陣子不是還鬧離婚來著,這回怎麼那麼乖順了!

還有咱老子!你哪根筋連不對了?還是在外被二奶給甩了一臉回來尋安慰啊!要發瘋也上別處去行不,往家裡鬧都是什麼想法啊……

 

反正我現在看一回就要吐一回。

下次要再看見他們這樣的相處我估計這輩子都不會回家了。

我覺得就之前那樣每天鬧一鬧的過日子也挺好的。十八年都這麼過來了,現在你們突然要換我還不適應呢。

總得等我出了這家門你們在慢慢對家庭狀況進行改革你說是吧……

我想我真的有必要好好跟兩老談一下。

這樣的生活,不說他們要離婚,估計我會先提出脫離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